花椰菜的閨密--我們姑且稱她為茼蒿好了,有天緊張兮兮的跑來問我:

「ㄟ~ 如果本來不會經痛,但這幾個月每次來都痛到美丁美當,是會有什麼毛病嗎?

花椰菜眉頭一皺,覺得事情並不單純="= 於是再詢問茼蒿幾個問題:

花:「大概是怎樣的痛法? 悶痛、刺痛?」

茼:「就很痛,完全美丁美當,吃止痛藥都壓不下來。感覺整個下腹部骨盆的轄區都在痛

花:「這樣啊... 那除了痛之外,有沒有其他症狀呢?」

茼:「啊! 這幾次我自己感覺有發燒,但是又不像感冒那種高燒,也沒有咳嗽流、鼻涕。」

花:「這幾個月才忽然出現經痛? 以前都沒有?」

茼:「對,從國中來開始都沒痛過,我媽跟我姊也都不是經痛體質~

於是我建議茼蒿找時間去婦產科做超音波檢查,因為這些症狀有可能是潛在的婦科疾病導致......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大概兩週後,茼蒿再度密我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ㄟ~ 妳知道嗎?! 我本來以為是夏天太熱我喝太多冰的才會經痛,結~~~~,醫生說我長了超大顆的巧克力囊腫耶!!

花:「蛤!? 妳也太浮誇,超大的囊腫你可以撐這麼久?」

茼:「真的啦! 我傳超音波照片給妳看,醫生說一般4~5公分就很大了,我的有8公分! 難怪老娘痛的美丁美當TT

 

練瘋話就先暫告一段落,且讓花椰菜先為大家簡介一下巧克力囊腫!

正常來說子宮內膜組織(腺體與基質組織)只會存子宮腔體內,隨著月經週期:增生-剝落-月經來潮,依循著這樣的循環。但如果子宮內膜沒有形成月經、跑到其他部位呢?

這就是「子宮內膜異位症」

這些內膜組織通常會散落在腹腔或腹膜表面,可能跑到卵巢(變成巧克力囊腫)或子宮肌層(變成子宮肌腺症),甚或是大腸。

異位的內膜組織大小不一,從幾公釐(mm)的小突起,到好幾公分(cm)的囊腫都有可能。此外,子宮內膜細胞會隨著月經週期變化:增生-剝落,如同它們理應在宮腔內的生長方式。

但現在位置不一樣了,剝落的內膜細胞無法形成經血自陰道排出,該何去何從呢? 它們會被關在體內、不斷的累積,造成局部發炎(輕微發燒)、周圍組織受損或劇烈的疼痛感。

比如內膜異位發生在大腸就容易腹瀉,若是長在卵巢或輸卵管功能、也可能造成不孕。

覺得文字敘述太多懶得看字的人也可以看下面的圖文衛教唷

 

 

200528_蛋寶-凍卵勸世-子宮內膜異位症-巧克力囊腫_繁_03.jpg

200528_蛋寶-凍卵勸世-子宮內膜異位症-巧克力囊腫_繁_04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200528_蛋寶-凍卵勸世-子宮內膜異位症-巧克力囊腫_繁_05.jpg

200528_蛋寶-凍卵勸世-子宮內膜異位症-巧克力囊腫_繁_06.jpg

看到這邊女孩們可能會有疑問,如果我會經痛,就代表我也有巧克力囊腫或其他類型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嗎?

其實婦科醫師一般將經痛分成兩大類:

1.「原發性經痛」:通常出現於20歲前女孩,通常是習慣性、幾乎每次月經都會發生,內診檢查後仍找不出病理原因者。

2.「續發性經痛」:偶發性、某時期才出現,並確診出有病理性原因,例如:子宮內膜異位、骨盆腔細菌感染、子宮肌瘤等。

200528_蛋寶-凍卵勸世-子宮內膜異位症-巧克力囊腫_繁_07.jpg

女孩們可以依據自身狀況做初步判斷、避免過度緊張,當然還是必須看醫生做檢查確認!

身受巧克力囊腫造成的經痛所苦的女孩,一定都很想擺脫這個病痛吧?

茼蒿也是! 不過身為閨密的她,偶爾就會聽花椰菜碎念全世界的黃金單身女都該凍卵凍一波... 在原本跟醫師約好的手術日前踩了煞車!!

:「ㄟ 問妳喔! 巧克力囊腫手術是不是很傷卵巢啊? 妳不是常說女生要凍卵,那我這樣有需要嗎?

其實,巧克力囊腫的治療基本上分四大類:口服黃體素、施打停經針、置入避孕器或是手術切除

花椰菜用下面圖片跟大家說明,其實除了手術之外,其他三種治療方式僅為治標:延緩囊腫擴大、抑制疼痛。

 

唯一清除患部的方式,也就是治本的方法確實只有手術。

手術則又分為:卵巢囊腫剜除+電燒(Enucleation)、局部切除(Partial Oophorectomy)、與巧克力囊腫抽吸術(Aspiration)

以患部清除成效來看,依序是局部切除>腹腔鏡剜除手術>抽吸術,但反過來說,對卵巢庫存量的影響也是如此!

那麼女孩們一定也會好奇,醫師為什麼不選傷害最小的手術方式--巧克力囊腫抽吸術就好呢?一定要切我的卵巢嗎?()

這是因為抽吸術後囊腫復發機率較高(30%起跳),其實跟其他藥物治療方式差不多......

200528_蛋寶-凍卵勸世-子宮內膜異位症-巧克力囊腫_繁_08.jpg

200528_蛋寶-凍卵勸世-子宮內膜異位症-巧克力囊腫_繁_09.jpg

200528_蛋寶-凍卵勸世-子宮內膜異位症-巧克力囊腫_繁_10.jpg

看到這邊,巧囊女孩們是否跟茼蒿一樣頭大但還是無解呢?

不要緊,花椰菜繼續跟妳說分明! 讓我們來玩個Yes or No小遊戲吧~

200528_蛋寶-凍卵勸世-子宮內膜異位症-巧克力囊腫_繁_11.jpg

問題:妳是生育年齡(20~38歲)的女孩,而且未來想生小孩?

No:我已經是地表最強生物--歐巴桑,家裡屁孩整天讓我氣生損命......

→醫師遞給您手術同意書一張

Yes:我是聖女不是剩女,這麼優秀的基因當然要遺傳下去!

→請進入問題二

 

問題:仍想生育啊?妳聽過AMH這個荷爾蒙檢查嗎? 你的卵巢庫存量指數如何呢?

No:不好說="=,醫生說我的數值比同年齡女生低...

AMH跟你的優秀基因都不能等! !

真的不考慮凍一波再手術嗎? 不然卵子會跟瑞凡一樣回不去喔喔喔...(不小心透露年紀了)

 

Yes:還不錯耶,呵呵~ 而且聽說凍卵很貴,我的存款只夠付手術錢QQ(小資女孩難生存的21世紀)

→醫師遞給您手術同意書一張。

BUT!!! 花椰菜還是建議跟主治醫師詳細討論,手術方式為局部切除腹腔鏡剜除/電燒手術?

盡量避免局部切除對卵巢庫存量造成不可逆的傷害,還是會影響日後自然懷孕的機率、或是術後凍卵成效不彰。

會什麼這麼說呢?

因為在花椰菜遇過的巧囊術後凍卵客戶中,即使是選擇腹腔鏡剜除/電燒手術或是僅做單側卵巢巧囊切除術,這兩者一般認為對卵巢庫存量的傷害較低,手術後短時間內對於卵巢庫存量(AMH)的影響也不顯著。

但在後續凍卵的療程中才發現,有手術的那側卵巢,施打排卵針或口服排卵藥能催出的卵泡數目,仍是明顯變少

 

所以討論後,茼蒿決定先跟主治醫師取消手術排程,先進行一次凍卵療程!

因為年輕與AMH數值不錯,很幸運一次療程就凍存足夠顆數的卵子。

取卵手術的最後,醫師也一併進行巧克力囊腫抽吸術,延緩複發時間!

我院醫師建議茼蒿之後每三個月固定做超音波追蹤,若有複發再視症狀決定是否做腹腔鏡手術即可~

 

茼:「ㄟ 我看到送子鳥APP裡面的凍卵存摺了,好神奇喔~ 原來我的卵長這樣!

「滿美的嘛~跟本人一樣

花:「......」

200528_蛋寶-凍卵勸世-子宮內膜異位症-巧克力囊腫_繁_12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花椰菜決定句點這個回合好過年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延伸閱讀:卵實力知多少? AMH大解密

延伸閱讀:無憂凍卵 小資女孩的必勝投資

延伸閱讀:送子鳥APP上架囉! 雲端醫療more smart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同場加映 茼蒿身世之謎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茼:「ㄟ 為什麼我叫茼蒿啊?」

花:「因為我們家昨天吃鹹湯圓

茼:「......(我今天也要怒吃一波)」

 

----------------工商服務時間----------------

 

花椰菜不只和茼蒿當閨密,女性朋友們若有婦科疾病想諮詢都非常歡迎喔!

(除了......菜蟲不要過來啊啊啊)

 

 

<凍卵勸世二部曲>乳癌 

<凍卵勸世三部曲>畸胎瘤

加入好友

arrow
arrow

    胚胎師花椰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